//
you're reading...
Daily Life Makes Me Laugh

2010年最后一天——赴美半年

我还记得在芝加哥机场我内心的无助和迷茫,“人群”这个字眼,没有让我镇定,反而更让我窘迫。经过了14个小时飞行,我已经不再愿意思考,心里充斥的只有一个愿望:赶快到达兰辛,赶快到达新家,赶快联系父母朋友。一路飞来,遇到形形色色的人,有怀疑的眼神,有好奇的神态,听不懂地勤黑人大叔的英语,对所有的instructions和指示图,充满怀疑,反复审视。不安和急切,这就是我来美国的第一天。但是,最难忘的细节,是在芝加哥机场,坐小火车去转乘下一班飞机的路上,透过头顶的透明窗户,第一次看到了传说中美国的蓝天、骄阳、和白云。那大片的云彩,是那么的白,被风缓缓推动,漂浮在我身体上方广袤无垠的空间。现在拼命回想,我还是觉得,当时我有微微窒息的感觉,心底也为正在想念我的地球那端的人而轻轻地颤抖过。

八月份的密歇根州,正当夏日,在两位善良的姐姐的帮助下,我和室友的生活慢慢步入正规,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和时间去逛逛硕大无比的校园,国际TA的orientation就拉开了帷幕。每天都有内容,每天都是免费饭,每天有新的培训和进步,唯一遗憾的是,我的时差问题大概持续了半个月,所以很多时候,当大家在津津有味地听lecture或者热烈地参与讨论的时候,我的眼睛,在打架。时差的问题,也造就了我来美国后的第一次哭泣,记得那天,夕阳落山了,我坐着20路车回spartan village, 我下了车,感到头晕的不行,我哇地就哭了,我自言自语,为什么别人都没事,我就一直睡呢? 一边擦眼泪,我一边走回家,被美国这炽热的夕阳晒得睁不开眼睛。

本地算是大农村,East  Lansing是MSU所在地,Lansing是Michigan 州的capital。对于初到美国的学生来说,最难适应的应该是没车。在国内很难想象,开车一百多公里公里去shopping,所以,所以,没啥说的了,理解万岁。明年我可是要尽快脱离等bus的境况。恩,新年计划算一个吧。记得在芝加哥机场,不知道自己想吃的东西怎么说。现在对美国超市和商店种种商品的愕然,或者说无知,让每次去超市尝试不同的东西,变成一种乐趣。无数种的cheese,无数种的chips,无数种的crackers。还有在国内不曾做过的西点布丁,这对好奇的我是一个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刺激源,这对热爱cooking的我也是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情。

学校的日子,to be honest,是无聊的枯燥的。我不想虚伪地告诉大家,美国的教育是多么地fantastic或者amazing,它让我爱上了学习。学习,对我来说,它的总体基调就是枯燥的。偶尔,学习中存在的挑战或者乐趣,会让我深深陶醉;也有偶尔,学习带来的危机感和紧张,让我极度厌恶。我可以因为即将到来的考试,吃掉一大罐冰激凌,或者胆战心惊地,努力弥补某几次课上nap造成的空缺。在做TA的过程中,我深深地感受到,美国的本科生的素质远远超过了中国的本科生素质,在质疑我的话之前,请允许我解释我的结论。在MSU这所中等大学校园内,化学工程系的本科生在大四时候三个月内完成的report的数量和质量,以及他们在这份report中展示出来的设计、软件、合作能力和基础知识,远远超过了我所在的一所化工系排名全国前五的大学的范畴。我的推测是,这样的本科生毕业之后,可以胜任一般公司的工程师资格。试想一下,国内的我们究竟学到了什么。我们是为了什么,做了什么,学了什么,又用了什么呢?说到自己的研究生功课,我觉得,每次两三个题目的作业就让我们做一星期之类的,好像是因为时间没充分利用好,好像是能充分利用的时间也不太多,好像是题目太难了,总之,就要做很久。不过,到后来,回顾的时候会发现,其实不过如此。身边有个天才的好处是,总有一个王牌你最后可以依赖,问题就是,时不时地,你要扪心自问,你为什么就没有这些great ideas呢。

这势必应该是一篇很长的文章,但是我的懒人细胞悄悄作祟,让我少写点,再少写点。可是2010年就这样过去突然让我惊恐,我要努力回忆和总结写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,给自己,也给关心我的人。

我们都是人类,我们都清楚,不管在哪里,最幸福的事情总是有朋友相伴。来到这里以后,不知道为什么,我觉得交朋友变难了。原因可能如下:1 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,每个人的生活圈子都相对固定,异国他乡未必让你们心贴心,而是隔阂更大。2 不是来到这里而改变,而是同龄人变少了,大家都长大了,心机难免,朋友难交。我是多么怀念大学四年,这些死党和朋友,不管何时见面或者电话或者聊天,都一见如故,滔滔不绝。我不想把这日志搞得煽情,可是要发自肺腑地,深深感谢美好的大学四年生活,美好的你们,给在这个“荒芜”国土的我慰藉和温暖。我更不想一棒子打死,我在这里还是交到了很好的朋友。系里的好同学们,室友,室友的好同学们,以及其他人。吃喝玩乐有时庸俗,也有诉苦大会,互相扶持。不得不提的是最好的美国朋友Stephanie同学,非典型美国女孩,端庄稳重,虽然第一次喝醉也发生在她的公寓,但那实在是因为我不胜酒力,而不是被她带坏了。我知道我愿意对她sweet,也知道她总是对我kind和considerate。和她经历了很多fun,像是去看concert,halloween的南瓜,一起为课业奋斗,talk about some girly topics……圣诞节在她家度过,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美国圣诞,祝福,礼物与爱。Santa是假的,爱确实热腾腾的。火炉里跳动的火苗,可以让人泪眼模糊。I love her family, 尤其是TC baby,这个快两岁的孩子,18年后绝对秒杀一群少女的heartbroker。Let’s see.

对于爱情,我从来都是一意孤行的人,同时也是思前想后的天才。或者确切的说,只想后,不思前。 如果我爱你,没有人可以替代你。这就是原则。我不管别人说什么,不管那些定律,不管有没有人劝我,当然我亲爱的朋友们,你们知道我会喋喋不休地询问你们的态度,然后置之不理。我真的很抱歉啦。有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前不久跟我说“不撞南墙心不死”。没错,可是万一南墙是幸福的棉花糖做的呢?对于爱情,我也是脆弱敏感的,我试图不去要求太多,去理解万岁,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。却也会偶尔发现,生活如戏剧一般。

导师和研究方向均已确定,很幸运争取到了系里挺牛的一个教授,不用愁太多,好好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好了。也庆幸有成熟的师兄在组里,师兄们都已结婚,或者快结婚,很是羡慕他们的幸福生活。三年或者四年后的我,又会拥有怎样的人生轨迹?

这半年的生活,我发现自己是个挺easy的人,以前大萌总说我单纯,我不懂。现在我认识了不同的人,我发现,我所关心和在意的事情,其实很少很简单。正因如此,我可能记不清你说的话,可能忘掉了恶言恶事,可能每天都过地happily, smiling all the time。这就是我的生活能力,我无福活得更简单,也无颜面对那些心机很深的人。有时候,我又是个过于执着的人,因为自己的对某些人来说很可笑的原则,坚持着,傻着,满足着。

本以为自己要看着日历,看着照片,悉心回顾这小半年的生活,现在觉得,其实,没有必要。过去的大可让它过去,沉淀下来的或许正是传说中的精华。

我所想念的你们,你们都懂,

我不想再提的过去,慢走不送,

我还在迷茫的未来,我们慢慢战斗,

我愿意付出的时间,我们轻轻干杯,

我何时能学会,将生命浪费在美的事物上,不再内疚不再灰心。

最后,谢谢这学期帮助过我的教授,亲人,朋友,感谢亲爱的丁翀一直给我勇气和爱,我们一起和时空赌一场吧。祝福每个人。

p.s. 其实,还没到3000字。

Discussion

No comments yet.

Leave a Reply

Posts by date

December 2010
M T W T F S S
    Jan »
 12345
6789101112
13141516171819
20212223242526
2728293031  
